勞保基金規模約三千三百億元,退撫基金則有四千億元,郵儲金規模更達上兆元,政府基金算是台股的超級大主力,然而散戶可以搭上大主力的便車跟著賺嗎?


根據上市、上櫃公司最新的年報資料統計顯示,政府四大基金最愛的是中鋼,合計持有三十三萬張,價值超過百億元,第二名則是第一金控的三十八萬張,排名第三位的是中華電九‧五萬張,也就是說,四大基金進場護盤時最信賴的還是具有官股色彩的銀行與企業。


以個別產業來看,政府基金的最愛則是金融股,以四大基金持有的第一金、兆豐金、國泰金、中信金以及開發金等股票加總計算,總市值高達二五五億元(以八月十八日收盤價計算),其次則是鋼鐵股(中鋼與東鋼)的一四○多億元,至於政策列為重點發展的面板股,四大基金持有的市值也超過一三○億元。

表面上看起來,四大基金的操作似乎還算穩健,其中又以中鋼的獲利最豐,可供散戶投資人參考的指標,不過,台灣最具代表性與競爭力的企業—台塑、台積電以及華碩等,四大基金都未能逢低買進建立為核心持股,至於面板股的友達與奇美電反而追在景氣高點,則是相當可惜;此外,退撫基金在中環長期套牢了七○多億元,黑松持股比率則高達該公司資本額的五.五七%,至於進出雅新(財報作假,目前已經下市)、力特(前任董事長被控內線交易、財務報表重編)等地雷公司更有不小的爭議。

黑松過去十年,每股獲利從未超過一元,過去五年來營收與本業獲利逐年縮減,幾乎全靠位於台北市的微風廣場土地租金挹注,退撫基金不但長期持有,跟著炒作資產題材,持股比重比個別董監事還高,實在令人傻眼;此外,二○○五年至○六年期間,黑道介入上市公司科風炒作,巧合的是,退撫基金也在當時進出該檔個股。

對此,多位上市公司財務長私下炮聲隆隆抨擊,「四大基金運作模式實在大有問題,市場上對於他們和公司派結合炒作特定股票早就傳聞多時,他們賺錢時雨露均霑,賠錢頂多是被立法委員罵,以護盤當藉口的做法簡直比內線交易還可怕」。

難怪,退撫基金在去年底台股大盤加權指數還在八千五百點時,退撫基金自行投資的九十五檔股票中,已經有七十檔虧損,其中,虧損兩成以上有十一檔,虧損三成以上的更達二十三檔,今年上半年,該基金虧損的金額也遠高於勞保與勞退基金。

行政院原先的規畫是,勞退等政府基金必須綜合考量退休金的現金流量、收益目標與風險忍受度等,制定投資政策、長期資產配置以及年度運用計畫,作為基金管理與績效追蹤的依據,但實際上的運作卻僅設定當年度配置,並未訂定長期投資政策以及資產配置計畫。

在缺乏監督的情形下,政府基金短線進出頻繁,跟散戶操作簡直沒有兩樣,退撫基金去年第四季還發生大舉買進寶來、元富、群益以及中信等證券股,今年四月間全數出清的現象,結果,證券類股在政府基金大買後果然飆漲,大賣後又快速崩跌,看來,政府基金還難脫意圖影響股市之嫌,長期以來績效低迷,冰凍三尺,恐非一日之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美生技組培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