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鶴花!!DSCN9254DSCN9258

110 TTC

00  TTC-Me104   

 

 

 

 

 

 

 

 

 

 

 

切花火鶴品種選育及環控設施栽培 !!!!!

摘要:

火鶴花屬於天南星科花燭屬之植物,由於瓶插壽命長、耐貯運及可周年開花等優良特性,近年來成為外銷日本的重要主力切花。全台種植面積約196公頃,高屏兩縣約54公頃。目前火鶴花栽培方面遭遇的問題,主要有介質的選用、設施的改善、病害的防治、種苗的來源等。本計畫係研習荷蘭火鶴相關育種及栽培管理技術,汲取先進新知,應用於研發品種與克服生產瓶頸,希望藉由品種改良及設施栽培技術改進,有效提高火鶴切花產量及品質,提高花農收益。

溫室設施栽培的優勢,使荷蘭這些年來亦致力於熱帶花卉的發展,例如火鶴花、天堂鳥、薑荷花及九重葛,尤其火鶴花育種技術已使其成為全世界主要種苗供應國。而台灣雖有氣候條件上的優勢,但簡易的網室栽培模式,使得產量及品質一直無法突破,借鏡荷蘭,是否能在設施及栽培管理上稍加改善,以提升切花產量及品質。此次研習荷蘭的整套栽培管理模式,包括雜交育種、介質處理技術、水份管理及液態供肥系統、光度的調控、種苗的選擇及種植方法、環控設施生長監控設備資訊衛星系統操作、設施病蟲害生物防治技術、採後處理技術…等,未來將應用於相關試驗研究,有助於改善現有的火鶴花栽培技術。

本研究計畫擬研習荷蘭盆花及切花火鶴品種選育及環控設施栽培技術,未來有助於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切花火鶴品種,降低農民購苗成本,以及創新栽培技術,輔導花農,提高切花產量及穩定品質,提升火鶴花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了解荷蘭MPS環保標章的實施情形,未來達成節省勞力及安全生產的目標,提升台灣花卉產業永續發展之競爭力。

二、行程

日 期

地     點

說     明

10月27日

高雄→台北→荷蘭

去程

10月28日

荷蘭

Rijnplant研習火鶴品種雜交及選育技術

10月29日

荷蘭

Wiko研習火鶴切花栽培管理技術

10月30日

荷蘭

Rijnplant研習火鶴設施栽培管理技術

10月31日

荷蘭

當地大賣場及市集訪查

11月1日

荷蘭

Rijnplant研習火鶴設施栽培管理技術

11月2日

荷蘭

參加IFTF2010荷蘭國際花卉商業展

11月3日

荷蘭

參訪全球第一大花卉拍賣市場FloraHolland

11月4日

荷蘭

參訪荷蘭種苗生產公司(MPS環保標章認證)

Schreurs種苗公司

Royal Van Zanten種苗公司

11月5日

荷蘭

參訪荷蘭種苗生產公司(MPS環保標章認證)

Anthura種苗公司

Sion種苗公司

三、內容

(一)前言

火鶴花為台灣重要外銷切花之一,全台種植面積約196公頃,高屏兩縣約54公頃,產區分布於高雄內門及旗山、屏東新埤、萬丹及鹽埔等地,占全台種植面積的27.5%。97年度外銷市場交易量為897萬支,占日本市場84%,較前一年成長13.8%,日本市場占有率也提升5%。97年度內銷市場交易量為887萬支,每支花平均價格為11.2元。98年度內銷市場交易量為701萬支,每支花平均價格為11.9元;99年度內銷市場交易量為819萬支,每支花平均價格為11.1元,因此每年火鶴切花產量至少約有2000多萬支,產值約在3億元左右。目前火鶴花種苗受制於品種權,大都仰賴國外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以及切花品質長期以來並不穩定。反觀荷蘭,火鶴盆花生產面積約90公頃,2009年產量為1,630萬盆,每盆平均價格為3.04歐元,年總產值為4,955萬歐元(約台幣20億元)。火鶴切花部份,全歐洲栽培面積約有200公頃,荷蘭約90公頃,拍賣市場全年交易量約為8,400萬支,每公頃約產90萬支花,每支花16元,每公頃產值高達1,440萬元,每公頃所創造出的產值極高。因此,荷蘭的栽培管理模式,值得我們加以學習。

(二)內容

1. 火鶴花品種雜交及選育技術研習

(1)火鶴花品種選育:荷蘭火鶴花育種方面,以傳統雜交育種為主,有關利用基因工程、矮化劑及誘變(放射線、化學藥劑)而獲得的新品種,歐盟國家的消費者普遍不接受。育種公司每年從實生苗中挑選1,500株進行試驗觀察,再從中篩選欲命名之品種20株,每個品種先大量繁殖100株,以進行觀察及評估試驗(圖1、圖2)。每年研發經費約為1,000萬元,種苗成本包含研發費用及權利金,因此荷蘭種苗公司相當重視品種權的保護。每年每家育種公司會預定推出幾個新品種,以訂單方式接受預定,並接受客製化服務。

(2)火鶴花育種目標:育種目標方面,主要以生產者為導向,評估項目有植株生長勢、特殊花型(例如:海芋型)、特殊花色(紫色,目前尚無黃色及藍色)。切花品種以大宗的紅色為主,特殊的黑色可增加市場多樣性,但僅能占有部分的市場(圖3)。至於對氣候環境的耐受性等條件,不會放在育種目標裡,因為只要用設施栽培能克服的環境因子,不會用育種的手段解決。由於歐洲地區重視季節的變化,因此荷蘭種苗公司未來育種目標會以季節分顏色而推出不同的新品種,例如:春天代表的顏色為粉色,秋天代表的顏色為深紅,紅色及綠色則全年皆可。切花方面,中型花切花量較大型花提高2-3倍,是未來育種的熱門品種;另一方面,迷你型3吋盆及庭園花卉的開發,為未來極具市場潛力的研究方向(圖4)。

(3)新品種引導市場:3年前中國大陸以紅花色系的火鶴切花最受歡迎,荷蘭利用其品種優勢,讓其他品種進入大陸市場,結果成功的搶下一席之地,目前中國大陸對於火鶴花多元化的接受度極高,並藉由花卉的展覽,將消費族群從原有的公家單位帶入了一般家庭消費。美國市場也是同樣的情形,Black Queen(黑后)的價格反而超過其他普通品種。全球各地花農若要種植火鶴,可至荷蘭種苗公司品種選育圃挑選喜歡的品種,預先付30%的訂金,2年後取苗。荷蘭火鶴花藉由量及品質,再引導消費,因為種出好品質,才能擁有市場。

2. 火鶴花環控設施栽培技術研習

(1)栽培技術研習:為符合MPS環保標章的認證,需要有整套的栽培模式,生產出品質均一的產品。荷蘭在生產火鶴花技術方面,從介質、環境控制、病蟲害方面、自動化等方面,皆有一套完整的栽培模式,因此所生產出的盆花及切花品質整齊度高,市場接受度佳。

A. 介質處理技術

火鶴花喜好通氣性佳的栽培介質,介質中的空氣含量至少需要25%以上。目前切花介質以花泉、椰纖、珍珠石為主,珍珠石漸漸取代其他介質(圖5),因為珍珠石可使水份及肥份在介質中分布均勻,花泉則會累積過多的水分在底部,影響植株根系生長。一般根系長的好,不須添加過多介質,底層可舖一層布,增加保濕及保溫的效果,荷蘭火鶴切花栽培方式以套盆及W型槽為主。盆花介質以泥炭土、椰纖混合,為目前普遍使用的介質(圖6)。至於椰纖因為容易有酸化的問題,因此,種植前須先進行處理,荷蘭種植火鶴的業者,椰纖處理有一定的步驟。一般溫室栽培亦會有鹽分累積的問題,夏天每4星期會進行一次洗鹽,1天淋洗3次,每次時間為4分鐘;冬天則可視情況拉長時間。

台灣利用溫室種植火鶴切花,切花的色澤、明亮度及品質皆明顯較網室栽培佳,但栽培介質所產生的問題非常多,須逐一加以克服。一般種植大約2年後,溫室栽培模式植株生長勢逐漸轉弱,探討其中原因,為水質處理利用樹脂交換系統,鈉含量過高,造成介質酸化問題,椰塊經種植1年後,鈉含量高達5,412ppm,酸鹼度4.96,電導度為3.85Ms/cm,嚴重影響火鶴花植株生長(荷蘭方面建議,火鶴花介質適合的電導度約為1.5,酸鹼度範圍為5.0-5.5)。介質處理這部分的改善,將有助於改善台灣設施栽培鹽分累積的問題。鹽分的累積,對植物生長影響極大,因此荷蘭火鶴花生產業者,極重視淋洗的過程。

B. 水份管理及液態供肥系統

火鶴花最適溫度範圍為22-28℃,盡量避免28℃以上的高溫,使用遮陰網或噴霧加濕可有效降低溫度。日間的空氣濕度適合介於65-75%,而較低的夜間空氣濕度相當重要,盡量避免夜間溼度高於85%以上。盆花主要利用潮汐灌溉的方式(圖7),視濕度情況而供水,一般濕度須保持在70-80%之間。切花則以底部根部滴灌為主(圖8)。肥料處理依季節在時間及頻率上會有所不同,但肥料配方則相同。在荷蘭肥料沒有太大的不同,蒐集雨水後,將水進行紫外線殺菌處理,然後與肥料進行比例的混合,調整其酸鹼度及電導度,再施用於植物體,水分及養分皆為自動化校正,以建立一套高產品質佳的栽培模式。火鶴花肥料配方如表1。

 

表1. 荷蘭瑞恩公司火鶴花肥料配方表

肥料成分

數量

Calcium nitrate 硝酸鈣

2.25 kg

Ammonium nitrate, solid 34% 硝酸銨

0.2   kg

Potassium nitrate硝酸鉀

1.5   kg

Monopotassium phosphate磷酸二氫鉀

0.75 kg

Sulphate of potash硫酸鉀

0.5   kg

Magnesium sulphate硫酸鎂

1.25 kg

Chelated iron EDDHA 6% or 螯合鐵EDDHA

90   g

Chelated Fe-DTPA 6% liquid 熬合鐵DTPA

0.075 L

Zinc sulphate 23% 硫酸鋅

4   g

Borax 11.3% B 硼酸鈉

9   g

Copper sulphate 硫酸銅

0.6   g

Sodium molybdate 鉬酸鈉

0.6   g

1.瑞恩的切花種植者高品質的每平方米250枝切花的營養配方

2.營養液5立方米(5000升)

3.水質:雨水或電導值低於0.5的水

C. 光度的調控

光度對植株生長有極大的影響,遮陰可防止高光及間接造成的高溫對火鶴花植株形成傷害。春季生產火鶴切花時,光度適合控制於14,000-16,000lux,這是由於冬季時期植株生長勢弱,須避免春季較高的光度造成葉片黃化。目前台灣花農亦有部分採用光控系統,可更精確控制光度(圖9)。由於每個品種所需的光度條件不同,因此該如何決定光度?以瑞恩公司品種為例,一般計算的方式如下:理想的光度設定為16,000 lux,所以夏天台灣的日照為80,000-120,000 lux,需要遮陰80%~86%,冬天60,000-80,000 lux需要遮陰73%~80%。荷蘭種植火鶴花秋季開始需要電照(圖10),台灣目前極少使用電照處理,但未來可考慮在冬季寒流來襲時使用電照,提高光度及溫度。

 D. 種苗的選擇及種植方法

目前台灣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荷蘭進口,因品種規格略有不同,一般以128格穴盤苗或72格穴盤苗為主。農民一般拿到苗後就種植於W型槽,這對種苗而言是不利的。荷蘭一般先種植於3吋盆中,就是所謂的「準備工作」,緊密種植後至少保持3個月,直到種苗長到30公分以上,1平方公尺建議種植18株。這樣緊密間距的做法可以使植物快速長高抽長,並且避免產生太多側芽,最後種苗即可以定植到植床或W型槽中。剛種植時保持濕度90%及溫度25℃,有利於根部健全生長。每棵種苗可以保留2至3個側芽,不僅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亦可避免拔除側芽造成的傷口感染(圖11、圖12)。側芽保留及密植栽培的方式,是荷蘭絕大多數專業火鶴花農所實行的栽培方法。

 E. 環控設施Grow Watch生長監控設備資訊衛星系統操作

近年來歐洲現代化溫室規模及技術發展迅速,將科技應用於園藝作物管理,使園藝生產更有效率。荷蘭的火鶴花業者,在栽培場內皆有一套Grow Watch植物生長監控設備資訊衛星系統(圖13),目的是要隨時監控栽培場內CO2二氧化碳濃度、光度(葉片接受植株可利用光)、大氣溫度、紅外線測量葉片溫度、相對溼度、土壤(pH、EC值、溫度)、介質(EC值、溫度)、水質、每日平均溫度、每日累積光度、蒸氣壓差(用來計算植物/氣孔狀態,影響蒸散作用及葉片氣孔開度)…等植物生長條件,以掌握最佳品質的生長環境(圖14)。

生產者可經由電腦了解各種觀測數據,每5分鐘收集一次數據,經由GPRS傳送數據至中央伺服器,經由網路搭配電腦軟體界面,數據資料從中央伺服器傳送到生產者的電腦,根據需求,數據資料可以計算分析或以圖表顯現。專業栽培顧問會給予各種協助,讓花農了解各種數據顯示的問題,以及植物生長的專業知識,並針對生產者溫室管理的建議。栽培顧問也可以遠端掌握生長環境的即時狀況或歷史紀錄,給予生產者建議,生產者即時反應及調控溫室。通常生長監控設備資訊衛星系統是用租的方式,加上種苗供應公司的技術服務,隨時回報資料,以確實掌握田間植株生長狀態,穩定切花產量及品質。

由於科技的進步,植物生長管理可以更精確。所有測量數值在植物附近偵測。獲得數據並不是目的,而是要將這些數據根據經驗轉化,判斷最佳的生產環境。荷蘭花卉生產者也會與其他同僚經由交換數據互相學習。因此藉由Grow Watch可使溫室管理及生產最佳化,包括環控設定、光照程度及時間、CO2施肥時機及濃度、室外環境對溫室內環境的影響、設定遮陰、噴霧、冷卻降溫、灌溉及養分、密閉溫室的管理…等等。

F. 設施病蟲害生物防治技術

荷蘭採用環控設施栽培火鶴花,因此幾乎無病害發生。每年入秋會進行蟲害(薊馬、蚜蟲)防治,施用蟲害藥劑約2-3次,黃色花較容易有薊馬危害,接下來的9個月則利用生物防治,以生產符合MPS環保標章認證的商品(圖15、圖16)。對於栽培場防疫工作執行徹底,進入園區先踏過消毒毯,再穿著防護衣,阻隔所有病害進入的可能性(圖17)。至於採收切花所用的刀具須全面加以消毒(圖18),以避免病害的傳播,這方面的田間衛生管理工作,是台灣火鶴花生產業者必須徹底執行的部分。因為近年來,台灣火鶴花的病害一直難以控制,主要原因包括細菌性葉枯病、炭疽病,在種苗問題及田間衛生,未來希望輔導花農重視病害的傳播途徑,以避免過度使用農藥,提高產品的安全性。

G. 採後處理及開發火鶴花其他用途

台灣火鶴花主要外銷市場為日本,荷蘭則以歐洲市場為主,因此台灣需要較長時間的運輸。切花採收後包裝若能將溫度控制在25-26℃,將有助於提升火鶴切花品質(包括瓶插壽命)。荷蘭在分級包裝方面,折損的花需嚴格淘汰,以確保切花品質,不合格率皆控制在1%以下(圖19)。另外,針對切花品種中葉形較佳者作為切葉用(圖20),只需將葉片噴上水加臘的混合液,不需再清洗,可增加另一項附加價值(圖21)。適合當葉材的品種有Hillary(希拉蕊)、Black Queen(黑后)、Marijke antique(奇蹟)。針對切葉這部份荷蘭也開發出一台專門處理的機器,不僅節省人工,也提高工作效率(圖22)。

(2) 溫室設施栽培評估

荷蘭利用設施栽培火鶴,不僅減少病害發生,在生理性障礙方面,也減少很多。台灣利用網室栽培火鶴,除病害及蟲害的發生之外,夏天的高溫及入冬的低溫障礙,常使花卉產量及品質降低。另外,台灣的梅雨季節及颱風豪雨,常使植株葉片、花苞片受損及病害的發生 (圖23、圖24),嚴重影響切花產量及品質,對外銷而言,無法穩定供貨及切花品質下降,將漸漸失去市場競爭力。因此,該如何利用現有的設施加以改善,以生產高品質的外銷切花,為研習後亟欲改進的目標。荷蘭方面皆採用玻璃溫室生產花卉(圖25),另外,建議熱帶及亞熱帶適用設施條件,為雙層塑膠溫室,溫室上方通風,外遮陰網,內遮陰網,水簾式溫室,根圈加熱,灌溉水紫外線殺菌設備。表2為瑞恩(Rijnplant)種苗公司提供的台灣與荷蘭火鶴花生產系統比較表。台灣種植火鶴花最適合生長溫度範圍為22-28℃,影響設施內氣溫的因子包括:

A. 太陽輻射熱(可藉由遮陰調控):

-日光照射使植物葉片溫度升高

-輻射熱亦使大氣溫度升高

B. 水牆風扇系統/薄霧加濕系統(可開啟或關閉)

-增加空氣濕度,降低大氣溫度

-環境控制系統是降低大氣溫度,非植物葉片溫度

C. 當夏季高光環境下使用水牆風扇系統(圖26),使大氣溫度及植物葉片溫度

造成差距,形成植物過度進行呼吸作用,這管理要點是生產時需特別注意。

 

項目

台灣生產系統

荷蘭生產系統

使用設施

網室設施

玻璃溫室設施

栽培管理

 

火鶴花生理監控系統

GrowWatch

種苗有效生產期間

4

7

栽培設備

W型槽, 植床

植床, 盆器

生產時間

旺季:4-5月

淡季:12-1月

週年生產

病蟲害控制

開放空間

密閉空間出入控制

衛生設施,方法

雨鞋, 限制訪客進入, 入口消毒淺盆

限制訪客進入, 防護衣, 鞋套, 消毒毯, 手部消毒

濕度

70-90%

70%

溫度變化

15-35

22-28

介質

花泉, 椰纖, 椰塊, 稻殼, 薏仁殼

岩棉, 泥碳土, 椰塊, 椰纖

灌溉水來源

地下水, 自來水

雨水, 自來水

水質處理

無, 陽離子交換

UV消毒, 逆滲透系統

施肥方式

肥料商品, 緩效肥

AB罐混合

出貨前處理

出貨前需清洗以去除灰塵或肥料累積

包裝

保鮮管

保鮮管, 氣變包裝

 

(3) MPS環保標章認證

荷蘭在花卉栽培方面,以品質為第一考量,其次為成本問題。因此近年來極力推廣「品質」和「環保」並重的花卉栽培環保專案(MPS)認證,現已成為一種世界通行的花卉認證形式(圖27、圖28、圖29、圖30)。MPS (荷蘭語 Milieu Program ma Sierteelt),係以花卉生產者及運銷商為對象之一種花卉產業綜合認證體系,其宗旨為環境、品質及社會責任。認證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花卉生產對環境的破壞(例如:農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農藥、肥料、CO2…等污染),永續改善花卉產業形象,節約能源消耗,制定花卉產品的生產技術和行銷管理模式,保證供銷無毒害、健康、安全、信用的花卉,進行稽查驗證憑以核發產品稽核等級標章。MPS認證制度的主要評比指標包括:病蟲害的防治手段、氮磷肥料的使用、能源的使用…等等。生產者能否獲得MPS的認證,完全取決於所採用的生產方式。MPS的認證有助於提升園藝生產的技術水準及環境品質,在國際市場的拓展上,可提高競爭力。目前全世界已取得MPS認證的國家如表3

表3. 目前已取得MPS認證的國家

分 佈 地 區

國   家

歐洲地區

 

比利時、丹麥、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波蘭、土耳其、希臘、挪威等國

美洲地區

 

美國、加拿大、巴西、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國

非洲地區

肯亞、辛巴威、烏干達等國

亞洲地區

斯里蘭卡、印度、泰國、馬來西亞、日本、中國等國

 

 

 

 

 

 

  

全台花卉栽培面積已達13,475公頃。外銷市場以日本為主,其他尚有美國、韓國及歐盟等地。主要外銷花卉為蝴蝶蘭、文心蘭、菊花、火鶴、唐菖蒲及其他蘭類之種苗和切葉作物。台灣花卉既然以外銷市場為主,發展上應重視世界貿易導向,隨時準備接軌國際,導入國際品質,建立國際標章認證,並落實經營管理。尤其歐美地區的消費者喜歡購買「環保商品」,而貼有「環保標章驗證」之商品,價格自然較高。以鄰近日本為例,在花卉產業方面,需面對中國及印度花卉的大量輸入,以及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等問題。經實施MPS由數值管理,不僅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農藥資料庫的使用,可以掌握病蟲害發生情況和農藥的使用量,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取得國際認證,日本高品質的花卉產品得以外銷。透過MPS的導入,讓生產者及運銷業者注重環保、安全的生產與運銷,消費者可安心選擇購買貼有標誌的花卉商品。因此台灣花卉產業未來必須建立品質與環境的國際標準管理標章驗證,才能保有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高屏主要外銷切花為文心蘭及火鶴花,未來取得MPS與否極有可能成為花卉外銷時技術性的貿易障礙,對於即將可能面對的問題,我們需隨時做好準備?

3. 荷蘭火鶴花產業現況資料蒐集及未來具開發潛力市場分析

荷蘭為世界上最大的花卉生產和出口國,素有「歐洲花園」的美譽,花卉品種已超過11,000個,其中以鬱金香最為聞名,其培育的鬱金香品種約700種,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這幾年也開始面臨中南美洲及非洲國家的競爭壓力,例如哥倫比亞為世界第二大鮮花生產和出口國。地處赤道附近,南美洲西北部,首都波哥大郊區是該國切花的主要產地,全年溫度在10-25℃,四季如春。哥倫比亞以盛產鮮花聞名於世。在荷蘭市集或大賣場皆可買到5把5歐元的玫瑰花,花色極為豐富,還送切花保鮮液及使用方法,雖然增加少許成本,但大大提高附加價值。而花卉育種為荷蘭保有競爭力最佳的方法,此次參訪IFTF(Internation Floriculture Trade Fair)2010荷蘭國際花卉商業展(圖31、圖32、圖33、圖34)及FloraHolland拍賣市場,在火鶴花、非洲菊(圖35)、玫瑰(圖36)、星辰花(圖37)、百合水仙(圖38)、蝴蝶蘭(圖39、圖40)、鬱金香(圖41)、香水百合(圖42)的育種上,荷蘭皆有極佳的成果,足以主宰全球花卉市場。其他包括農業資材的開發、花卉的染色技術、花卉盆器的利用、自動化栽培系統…等方面(圖43、圖44、圖45、圖46、圖47、圖48、圖49、圖50),皆有令人佩服的成果,一個國家能將花卉推往國際舞台,是需要個個環節緊密相連,所創造出的高價值。

 

中國大陸是台灣未來的另一個新市場,也是台灣未來的競爭對象,以生產火鶴盆花為主。目前盆花種植面積約120-140公頃,每公頃產量為10萬盆,每年盆花產量約為1400-1600萬株,由於以溫室生產火鶴盆花,因此品質方面非常優良。但是在北京一年需加溫的時間長達6個月,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為其競爭上的劣勢。全世界最大的火鶴花種苗公司瑞恩(Rijnplant)及安祖(Anthura),皆在大陸的上海及昆明設有種苗場,由荷蘭空運供應瓶苗,大陸的種苗場負責後續出瓶及馴化工作,種苗則提供大陸地區種植,這是其競爭上的優勢;但冬季加熱系統及交通運輸等問題,為其競爭上的劣勢。

四、心得

(一)荷蘭花卉生產採取具規模及計劃性生產,標竿在那裡就去學習,因此育種及栽培技術方面皆有極大的成果。在設施栽培技術方面,自動化的程度極高,包括種苗的種植、種苗的選別、盆花出貨(晶片判讀:包括花朵數、植株大小、高度、顏色、葉片數)…等。

(二)空間及能源的有效利用,在設施中將加熱管與輸送切花的軌道合而為一,兩層式的栽培場,盡量減少空間的浪費,儘可能提高花卉的產能。能源自產利用,亦是荷蘭人的另一項傲人的成就。通常在早上8點開始利用高壓鈉燈電照,以及CO2的補充,都是利用自產的能源,夏季剩餘的能源還可賣給電力公司。這些栽培技術及節能方式都是值得我們加以學習。

(三)在市場銷售方面,荷蘭火鶴花農間開始採行團隊合作的模式,將小型、中型及大型花及不同品種的花做市場區隔,避免產量過剩,造成花農間削價競爭,導致價格不穩定。所以荷蘭花卉的生產是一個團隊的生產,有育種、栽培、銷售、設施、肥料、自動化、晶片開發…等各方面的專家,彼此之間緊密合作、利益共享。

(四)台灣花農各方面資訊普遍不足,設施園藝相關栽培技術落後,不願意徹底解決面臨的栽培困難,以致於產量及品質一直無法提升。台灣花卉生產雖有氣候環境上的優勢,未來若無積極進取,荷蘭植物工廠一樣可以做到。荷蘭花農勇於面對各種問題,在農民銀行、溫室栽培、種苗生產、生物防治…等各方面相互支持,彼此之間團結合作,造就出今天花卉王國的地位。

(五)由於在植物品種權議題上,台灣農民普遍不重視,以至於常有一些糾紛產生,因為研發需投入極大的成本,荷蘭種苗公司目前的經營策略,只願意賣給台灣舊品種,避免種苗被大量繁殖。因此,台灣除應遵守種苗法的規範外,未來應積極研發自有品種,以提升花卉產業競爭力。

(六)荷蘭火鶴花產業已整合相當成功,不論在切花及盆花方面,皆創造極高的產值。台灣因為利用簡易溫室的生產,只能靠天吃飯,無法控制品質及產量,且單位面積產值極低,台灣未來該如何因應各項環境條件的變化,生產高品質的火鶴切花?介質的選用、水分及營養管理、栽培設施的改善(如:防雨)、病蟲害的防治、種苗的來源與檢測等,制定一套生產管理模式,以及加強品種選育工作,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量及收益。

五、建議事項

(一) 介質選用宜注意後續鹽類累積問題,除每個月固定淋洗之外,每3個月應針對介質及水質狀況進行檢測,以調整肥料施用方式,有利於植株生長。由於未來有些介質取得不易,目前大多數農民皆以椰塊種植,有些地區因成本考量,除使用椰塊外亦另外混合薏仁殼、稻殼及菱角殼,但過細的介質對根系生長不利,需加以注意。

(二) 密植及不摘側芽為火鶴花栽培技術的關鍵,摘除側芽所留下的傷口,在高溫高濕的台灣地區,容易造成病害的感染,及牽涉品種權的問題,因此避免採摘側芽,以利植株生長。密植的栽培,需有良好的設施環境,才能創造應有的產值,一般的網室栽培,在遭遇梅雨季節及颱風季節,容易造成病害蔓延,因此並不適合密植。

(三) 檢疫及防疫為各國火鶴花產業極為重視的項目,檢疫部份可藉由種苗的檢查制度,避免病害的帶入,目前生產上所使用的種苗,大都由國內種苗公司引進國外的專利品種,以確保種苗的健康安全性,避免帶病之植株,影響園區其他正常植株的生長;防疫部分在荷蘭花卉生產者執行極為徹底,入園前先更換防護衣及鞋套,手部利用酒精消毒,踏過消毒毯才可進入園區,有效隔絕病原菌侵入的機會。這部分台灣花農更應徹底實行。

(四) MPS環保標章已實施多年,目的及意涵在環境保護方面,其實台灣花農應朝向此方面努力,多加落實安全農業的觀念,對產業極有幫助。實施MPS不僅可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農藥資料庫的使用,可以掌握病蟲害發生情況和農藥的使用量,提高產品的安全性,取得國際認證,花卉產品得以外銷。

(五) 荷蘭在花卉產業鏈整合方面非常成功,也投入相當多的研究及開發,採取合作及團隊模式,各領域分工後再結合,因此團隊從育種、栽培、肥料、病蟲害防治、自動化設備、衛星監控系統、採後處理、包裝及容器設計、花藝設計…等,皆有極佳的成效,合作則產生的利益共享,這部分的努力值得台灣學習。

(六) 積極辦理國際性的花卉展覽,不僅可提高國家的能見度,也可吸引廠商參觀,增加產品訂單。台灣目前辦理的花展,大都停留在花藝設計,沒有適時的展現出台灣花卉的特色,因此,並沒有吸引太多外國人士的參與。未來辦理的展覽,應頃向更專業,更能代表台灣外銷潛力的花卉展示,以留給人深刻的印象,並且具獨有性,例如:荷蘭以鬱金香展現其特有性。

(七) 荷蘭官方積極投入人力及物力,在各國園藝市場進行研究及分析,包括歐洲各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北歐、俄羅斯),喜好的花卉種類、花卉顏色、消費的額度、購買通路、使用目的、海運方面的試驗…等,有助於拓展其他市場,增加產值及收益。台灣這幾年也開始蒐集國際間花卉相關資訊,各自建構網站,但目前仍無完全整合出共同的資料庫,提供花農或研究人員參考利用,未來若能仿效荷蘭的模式,有利於掌控各國花卉發展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美生技組培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