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年獲聘至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擔任園藝 系系主任


http://blog.yam.com/biography/article/15625116






1988年至89年,獲聘至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擔任園藝 系系主任及生物科技所計畫負責人。



李增生
博士



1980~1990 甘蔗組織培養大量生產的研究巔峰時期

1990~
迄今
幕後的生物科技知識與技術的推廣階段


:當前系上全體同學、老師應有的共識?

:大家現在要共同做的,是如何替文化大學園藝系爭取名譽。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以系上為重、為先。目前台灣只有三所大學有園藝系,這對大家非常有利。因此任何只要對系上有助益的事,大家都要去做、去吸收。學校當局最頭痛的便是經費問題,然而我想系上有二百多位同學,大家只要出一點點心力,便能夠做許多事。許多事情最初一定要花錢,像我們的系圖、實驗室有些改 變的做法,這些都要同學作一些犧牲,但卻很值得,即使是大四的同學,將來畢業了仍然是文化大學園藝系的學生,系上名譽好,不僅對你們以後工作上有助益,甚 至對以前的學長學姊,以後的學弟學妹們都有幫助。系上將來要邀請許多人來演講、參觀,但我覺得要先把系圖書館、實驗室、溫室整理好,讓別 人也能見到系上的進步。至於老師們,我鼓勵他們都做一些研究,並且多參加會議,別人才會知道我們,知道我們也在做研究。以前會議都是台大、中興及各實驗所 的人參加,聽不到文化園藝系。將來希望不一樣。我想我們要更好,必須全系師生共同努力。

:對於校方希望當局怎麼的配合、協助?

:我希望他們知道,不論任何事,單靠系方面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學校全力的援助,因此我與校方溝通時,常提兩件事:一是空間,做生物科技與文法商不同,必須 要有做實驗的地方。另一點是時間,特別是老師們,許多老師都很想做一些研究,但所教授的課程太多,沒有時間做,因此希望建議學校、老師們的授課無論如何都 要再減少。後勤單位的配合,是學校最弱的一環。希望這些單位無論如何一定要在觀念上及作法上有所改變。

:目前有許多同學在花市打工,有一些廠商亦希望能與我們合作,主任是否有建教合作方面的構想?

: 我已考慮過了,做生物科技的東西,像滾雪球一樣,是互動的。我們必須自己先展示能力給別人知道,表示我們能做,別人才願意與我們合作,合作之後才有資金, 有了資金才能進一步做得更好更多。在目前的環境下,只要能爭取到的建教合作我們都願意。但與公立機構合作上比較麻煩的是,他們要看你的實力,因此我們目前 在改善系圖、實驗室、溫室上便是在做這方面的準備工作。

:對於國內各個農業研究機構,是否有構想帶領同學們去參觀,了解目前生物科技方面的發展狀況?

: 當然,這也是我很鼓勵老師們要做的事。我自己也計畫帶一些學生,去參觀全省一些有名的組織培養實驗室。另外,在台北附近一些與園藝相關的展覽、研討會,你 們有時間一定要多參加、多看。我參加過一些討論會,很多人都對我表示,很歡迎文化大學園藝系的同學到他們那裡去工作、實習或參觀,特別是工作。當然,這是 有原因的,你們許多的學長都在外面有了很好的表現,受到別人的肯定。但在參觀上有一個困難,是人數太多,但若能解決,這是我們的重點之一。

:對於實驗室,除了上課,是否有提供同學課外練習的構想?其使用與管理的方式如何?

: 我們的實驗室是經過重新的安排,便是希望能提供給更多的同學參與。至於使用上,組織培養課的同學當然可以進去操作。而目前有兩台接種台,有一台供應系上老 師與幾位同學合作一些東西,做為農委會會、國科會的研究計畫,這點很重要,你必須讓人家看到你有什麼?你能做什麼?另一台接種台則提供給大家使用,至於管 理方式還要與系上老師研究一下。但是絕對歡迎同學們參與。

:目前系上開的課程、學分、時數上常有變動,造成許多同學的困擾,有些基礎的課程似乎未予以適當的授課時數,常常覺得一學期學不到東西,因此在學分課程的安排上,主任是否有修改的計畫?

: 學分方面是我最頭痛的問題。目前我們系上最大的問題是學分的變動太大,今年是這樣,明年又是那樣,學生常常無所適從。最好的方式是固定、改變不要太大,頂 多在選修的課程上做調整。而一些基本課程,像化學、物理、植物學、生理學、細胞學、遺傳學等等---都有加重的必要,但是目前仍然有許多問題要克服,我們 已和老師開過幾次會議討論當中。

:是否有安排同學們與台大、中興或其他園藝科系接觸、交流,以便學生們在當中發掘自己及別人的優、缺點?

: 這是我最鼓勵你們去做的事,我們不要做井底之蛙。文化大學得學生有一個優點或者可說是缺點,似乎對自己校內的活動非常熱心,非常投入,但是對外界則有些隔 閡。就以園藝來說,目前也愈來愈講求實用、書籍、刊物的出版非常多,只要是有關的,大家都要涉獵,然後有了自己的東西,才能有自信,與別人交流、接觸。台 大與中興只是設備上比我們優良,師資比我們充足,所以他們很可能看到一些新的東西,外國的報告等等,但這不表示他們比我們強,尤其在實用上。因此大家不必 怕,只要你努力,一定比別人優秀。

我這一輩子唯一不感到後悔的是我結的婚

: 對於同學們未來的出路、就業問題,主任是否提供大家一些意見、建議?

: 其實系上學生畢業後就業機會不差。這我已做過分析,目前台灣大學中只有三個有園藝系。台大畢業的學生大部分都出國,很少人留在國內念研究所,或是在各農業 單位工作;而中興畢業的也有一半要出國,另一半則大半在公家機關做事,我們的情況則與台大中興相反,大多留在台灣腳踏實地的做事,而已創業的非常多,而且 都有卓越成就,很多人都對我表示很滿意文化園藝系畢業同學的工作表現。

有個研究機構的負責人便告訴我,他特別歡迎文化園藝系的同學去工 作,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台大畢業的同學眼高手低,文化大學園藝系出來的比較實際,他比較喜歡用較實際的人。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你自己要加強充實自己,而老 師們有要多參與會議,多發表研究,共同提升文化園藝系的名譽,將來的工作機會才會越多。

目前台灣農業的展望,農藝方面是絕對無法與美國、巴西大面積栽培競爭。台灣農業唯一前途只有園藝。需要高水準的專業人才,發展精緻的東西,不需要大面積栽 培。而組織培養、溫室園藝是目前全世界流行的東西,在台灣花卉可能比蔬菜有發展。這些是我自己個人的意見,提供大家參考。

: 像主任這樣一位在工作上有傑出表現的人,背後一定有很大的精神支柱,請主任談談你的家人。

: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目前上高中、二女兒上國中,另外一個最小的三歲,本來不在家庭計劃當中的。目前她們都到了台灣,還在適應這裡的一切當中。

: 談談師母,你們認識交往的經過?

: 我背後最大的支柱便是我太太,我常常告訴別人,我這一輩子做的許多事,都覺得有一點錯,唯一從來不感到後悔的,是我結的婚。我對我的婚姻非常滿意。她是彰 化人,實踐家專畢業,是大學時代一次舞會中認識的。一個婚姻來說,最重要的是女孩子的個性,我較喜歡中國式的女孩,她的個性非常好,給我精神上的鼓勵非常 大。讓我可以全部精神投入研究工作中,家中生活上的事幾乎一概不用操心。我們最後住在巴西一個小鎮八年,我幾乎連鎮上街道都不認識,因為我不必上街,即使 要上街也不必我操心,有我太太在,使我無後顧之憂。因此今天我有一點小小的成就都要歸功於我太太。

: 對於孩子的教育上,採取怎樣的方式?

: 原則我對孩子是採嚴格的管教方式,我太太則完全不同,她是愛的教育,對孩子施以愛心、耐心,我的則是軍事化的管教。但是後來我完全同意且接受了她的方式;只告訴她們什麼比較好,然後讓她們自己去做選擇,有很鼓勵她們參加活動。

: 除了工作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興趣、嗜好?

: 我最怕煙味,對煙味很排斥、很敏感;至於酒稍微喝一點,啤酒我特別喜歡,回台灣之前,特別對我太太保證除了啤酒,其他酒都戒了。至於嗜好,便是逛書店、看書、看一些不同的實驗室、溫室,另外我們全家五口每天晚飯後都要去散步,回台灣之後由於環境,可能沒有那麼方便。

: 談談大學時代的學生生活。

: 那時候台大流行一句話【又要會玩又要會讀書】,那時候我也一樣,只是家裡環境不是很好,生活一切要靠自己大學四年都兼家教,由於忙,社團一個都沒參加,現 在有一點後悔;一些較遠的地方都沒有去過,像中橫、日月潭,但我實在是沒有時間,因此我的作法也不見得好。大學四年生活得很愉快,但講良心話,不夠充實。懂得多,做得好,抬起頭,向前走

: 對同學的建議、期許。

: 有人拿大四的紀念冊要我給畢業同學寫幾句話,我寫的是懂得多、做得好、抬起頭、向前走。我覺得,做一個人必須有自信,做事才能成功。我到了文化,第一個感覺變是系上學生缺乏自信,大家做得很多、很努力,但潛意識常覺得不如台大、中興,其實沒有必要。中興我不懂,台大的學生一般來講很會念書而已,很少有實際經驗,所以在園藝實務上你們很容易會知道得比他們多。但是這些不一定要從老師那邊獲得,你自己可以 從很多的書中吸收而來。我進到系上以來,常跑圖書館,不停地借、不停地看。所以你們要自己先充實自己,知道的多了信心就有了。今天來講,園藝在全世界越來 越重要,因為人類生活水準越來越高,生活品質要求愈高,愈需要生活情趣的東西,再結合生物的科技,園藝便是這樣的東西。而台灣可耕地每年正以百方之十五的 比例消失,農產品的競爭非常厲害,唯一具有遠景的便是園藝,大家一定要以此自勉。我一直希望你們不要把我或老師看作不可親近的一群,試著當作一群可親的朋友。我的作法是上課時要嚴,但平常我很希望你們有任何問題,把我當作朋友一起討論。大家一起將文化大學園藝系的名譽提升起來。#


巴西甘蔗乙醇業自上世紀70年代起步以來,在政府、私人企業、科研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驕人成就。目前,巴西甘蔗種植面積為800萬到850萬公頃,2009—2010年收穫季,甘蔗產量約6.12億噸,糖產量3460萬噸,乙醇產量258億升。按照巴西法律的規定,加油站供應.巴西甘蔗乙醇業自上世紀70年代起步以來,在政府、私人企業、科研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驕人成就。目前,巴西甘蔗種植面積為800萬到850萬公頃,2009—2010年收穫季,甘蔗產量約6.12億噸,糖產量3460萬噸,乙醇產量258億升。按照巴西法律的規定,加油站供應的所有品種汽油中均須強制性摻加25%的乙醇。95%的巴西汽車為可變燃料汽車FlexFuel,能夠使用任何比例的汽油與乙醇的混合燃料。據統計,30多年來,巴西甘蔗乙醇替代石油燃料10億桶,收到了巨大的經濟、環保和社會效益,其中甘蔗科研功不可沒。甘蔗乙醇業發展引人注目巴西的6月正是怡人的深秋季節,記者在朋友的引導下,驅車170公里,來到聖保羅州內地清潔、靜謐的阿拉拉斯小城,去會見被稱作巴西甘蔗生物育苗之父的華人生物學家李增生博士。李教授長期投身巴西甘蔗科研工作,現在巴西聖卡洛斯聯邦大學阿拉拉斯農業科學研究中心任教授。李教授早年留學美國,後到巴西學習、就業,於上世紀80年代進入巴西甘蔗酒精局,投身甘蔗科研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甘蔗大規模種植有兩個最關鍵因素,一個是品種,一個是大量育苗。李教授是巴西開展生物工廠化育苗的第一人,目前這種育苗方法已經在巴西普及。一見面,李教授就興奮地說,他與《科技日報》頗有淵源,巴西站前任記者與他有密切的交往,對《科技日報》很熟悉。記者頓時感到更加親切。李教授詳細地介紹了巴西的甘蔗乙醇業科研情況。李教授說,巴西的甘蔗乙醇(酒精)業始於上世紀70年代,當時巴西石油90%需要進口,而兩次石油危機使巴西能源安全受到巨大威脅,巴西政府結合巴西土地資源豐富、有種植甘蔗傳統的實際情況,大力發展利用甘蔗提煉乙醇作為石油的替代燃料。巴西政府先後成立了國家酒精局,統籌全國甘蔗科研,並制定了《全國酒精計畫》,推進甘蔗乙醇研發。3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巴西汽車燃油中強制性添加25%的酒精,而且巴西還有1億公頃適宜種植甘蔗的土地。李教授介紹說,巴西甘蔗科研十分先進,目前每年可新推出4種到5種甘蔗新品種以保證更新需求,同時國家還大力推廣甘蔗生物育苗(工廠育苗),確保新品種的大量種植。巴西宿根甘蔗品種種植一年半後開始收割,共可收割5次,一般不灌溉。而且,大部分甘蔗品種含固氮菌,每公頃只需施加氮肥60公斤120公斤。巴西糖廠既生產糖,也生產甘蔗乙醇,用甘蔗渣作燃料發電,不但能夠滿足工廠的能源需求,還可向社會電網提供部分電力,提煉酒精後的廢液經過一定處理後可以作為肥料施在田裏。憑藉優越的自然條件和科研技術的跟進,巴西甘蔗乙醇生產成本非常低廉。巴西甘蔗乙醇業自上世紀70年代起步以來,在政府、私人企業、科研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驕人成就。目前,巴西甘蔗種植面積為800萬到850萬公頃,2009—2010年收穫季,甘蔗產量約6.12億噸,糖產量3460萬噸,乙醇產量258億升。  按照巴西法律的規定,加油站供應...甘蔗轉基因技術有待突破由於轉基因甘蔗含糖量比普通甘蔗多30%,同時還具有抗病性能,巴西國內有不少大公司都在研究甘蔗轉基因技術。但由於甘蔗的染色體數目在100條以上,其轉基因技術比玉米(染色體數量只有20多條)要複雜得多,所以至今甘蔗轉基因技術仍難以取得突破。李教授說,他參觀過轉基因甘蔗品種CO740的種植,該印度品種的產量和糖分都較高,但容易感染花葉病。巴西甘蔗主要產地聖保羅州規定任何易感染品種都不能種植,因此巴西科研人員嘗試將抗花葉病的基因引入CO740,這樣種出的甘蔗雖可抵抗蟲害,但又存在稈細、產量低的問題。目前巴西沒有大規模種植轉基因甘蔗,是因為技術難以獲得突破。李教授認為,未來有可能最先突破的是抗殺草劑(ROUNDUP)品種,這種殺草劑由孟山都公司出品,世界各國都在廣泛使用,甘蔗對這種殺草劑不敏感,可提高殺草劑效率。跨國公司競相來淘金李教授還介紹說,現在巴西甘蔗乙醇市場很熱門,幾乎全世界所有農業科技、銷售方面的大公司,都毫無例外地參與到巴西甘蔗乙醇業中來。參與甘蔗科研的主要有四五家世界大公司,如孟山都、先正達、巴斯夫、拜耳等,有的是股份參與,有的是自己設糖廠。它們從巴西的科研機構和大學大量招攬高水準科技人才,從事甘蔗新品種培育、甘蔗轉基因技術開發、甘蔗育苗等科研活動。李教授最後說,巴西生物多樣性明顯,生物物質豐富,站在世界甘蔗乙醇和生物能源科研的前線。中國是世界第三大甘蔗生產國,國內從事農業科研的大公司也應加強同巴西的合作,利用巴西豐富的資源,拉近與世界甘蔗乙醇和生物能源科研前沿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美生技組培工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